最近有兩件事,被我合成了一件說。

兒子幾天前跟我說,他覺得人生,選擇比努力重要。

我問:『為什麼?』

他說:『做對了選擇,就算努力不夠,還是有機會。一旦做錯了選擇,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超越那個選擇的格局。』

我點頭贊許,這話倒是有點意思。

好笑的是,我聯想到的,不是什麽努力不努力成功不成功,而是另一件事——愛情。

人說相愛容易相處難。其實相處也不難。

大概是我結婚了十幾年了吧,婚姻生活一直無災無難。常被問有什麽秘訣?我總說:其實是因為很幸運啦……這話不是故作謙虛,而是,想來想去,就是兒子那句話:婚前的選擇比婚後的努力更重要。

相愛的時候,常說如果對方可以改這個那個,我就愛他了。先把這個前提拿掉,看看是不是還能愛對方。如果還能,以後相處就容易了。

累積我和雅麗小姐近二十年你來我往的婚姻,到最後的結果是:我沒改變她什麽,她也沒有改變我什麽。說的更明白一點,我們是在理解到這件事的前提下,還開開心心地找到一種方式一起生活,這才有幸福可言的。換個角度說,能把改變對方,或者期待對方為自己改變的期望拿掉,兩個人的生活當然會更有趣許多。

說來說去,又回到了這個選擇比努力更重要的硬道理。

戀愛的時候常說自己無可自拔。其實多失戀幾次之後就知道,如果真的是不適合,沒有什麽是不能拔、或無法拔的。這樣說的意思不是說戀情不用珍惜了,而是說,你是真的有過選擇機會的,很多事後來搞到痛不欲生,只是當時你深陷其中,放棄了那個選擇而已。

因此,在你還能選擇時,找個不用改變他(或者說缺點是你可以接受)的對象來愛吧,在我看來,這是所有幸福愛情的第一前提。

這好像跟我兒子說的事是兩碼事了。

不過話又說回來,其實兩碼也是一碼。天下所有的事,無非都只是一碼事。

引用 -> http://www.facebook.com/note.php?note_id=405777667507&id=14375211491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獨賣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