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念,就可以轉運!改變命運,一念之間!

類似的說法,真的太多了。

身邊有很多無助的朋友,遇到十之八九不如意的事情,

也很想透過轉念來轉運,但他們就是找不到具體可行的方法

帶領讀書會的時候,有些學員問我:

「有沒有簡單的方法,可以讓自己在碰到不順利的事情,立刻以轉念?」

截至目前為止,我親自體驗過,也是最立即有效的方法,

就是:在即將開始對別人抱怨的時候,自己先主動抱歉!

因為,抱怨是把不滿意的情緒,發洩在別人身上;

抱歉則是先虛心地檢討自己,對眼前的不完美負責。

上個星期才發生過一次很神奇的經驗。

清晨經常到公辦民營的健身中心游泳,

每天淋浴時都感覺蓮蓬頭的出水量很微弱,

當心底正想發出抱怨的聲音:「出水量怎麼小啊!」的時候

我立刻阻止了自己,改用抱歉的態度對蓮蓬頭說:

「抱歉喔,每天有這麼多人使用你,

老闆也都沒有幫你維修,讓你這麼疲累,對不起喔!」

瞬間,水量變大了。

跟朋友分享上述經驗,他們都用疑惑的眼光看著我,

比較熟悉的哥兒們,甚至用了F開頭的字罵我:

「你別在這裡怪力亂神好不好!」

其實,我說的都是真的。

雖然,有些人把這個現象解釋為:

是我的心理作用,因為心底不挑剔了,所以感覺水量變大。

但是,我仍不放棄自己堅信的道理:

心靈的力量,可以對任何人、動物、或物質產生影嚮力。

水管、水龍頭、水塔……都有化學成分、也都有物理作用,

它們可以接收到這訊息,改變分子作用,進而產生新的效能

有過類似體驗的朋友,就很有共鳴。

麗鵑的女兒十四歲了,在學校功課一團糟,面對未來的升學考試,

母女的壓力很大。

從前,麗鵑都是用抱怨的口氣對女兒說:

「我們是單親家庭,為了獨立養育妳,我真是做牛做馬,

難道妳就不能爭氣點嗎?」

有一天她突然領悟,女兒不愛唸書,自己也有責任,

看到女兒很糟的成績單時,竟抱著女兒說:

「抱歉,媽對不起妳,把時間都花在工作賺錢和整理家務,

沒有好好陪妳做功課,請妳原諒媽媽!」

從那一天開始,女兒變懂事了,課業成績雖然沒有突飛猛進

至少已經慢慢地迎頭趕上。

結婚兩年多的湘盈,常抱怨聖峰不幫忙做家事。

我記得他們剛結婚時,曾招待朋友去家裡用餐。

當時聖峰都會主動進廚房幫忙,她卻不斷唸著:

「你喔,粗手粗腳的,不懂得怎麼做啦!我來就好了!」

久而久之,聖峰就真的只會袖手旁觀。

聽到我的觀察及見解,湘盈回家之後,

改變了做法,她不再對聖峰抱怨,而是改成向他抱歉:

「對不起,過去是我經常剝奪你參與料理家務的權利;

從現在開始,讓我們一起來吧!」

聖峰改變的速度驚人,本來都是坐在沙發當個不動如山的老爺,

最近已經會洗碗、烘衣、擦地板。

真的!與其抱怨、不如抱歉!抱怨,

頂多就是發洩情緒,把改善的責任推給別人,於事無補。

抱歉,卻能謙虛地自我檢討,找到可以使力的地方,

善盡自己的責任,世界就會朝向你想改變的方向而變得不一樣了!
(本文來自於網路文章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獨賣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